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惟实励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启新程

惟实励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4年04月16日 18:10:01 访问量:114

 

  春风桃李花开日,龙腾虎跃启新程。4月12日,临邑一中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学科建设、特色高中建设,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意识。全体校委会成员,各年级主任、副主任,行政处室主任,各学科主任,各年级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齐亮主持。

 会议主要有六项内容:一、各学科主任做工作汇报,重点分析本学科工作现状、下一步的措施;二、奥赛教师李勤涛、林守成进行江苏南通学习汇报;三、由各年级主任分析本年级教育教学与管理现状,汇报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四、教科处主任邢继东解读教科处工作纲要,明确学科教研活动主体框架;五、副校长周吉勇传达江苏省新高考教研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学习收获;最后,张玉坤校长作重要讲话。

语文学科主任杨秀云

  杨老师主要从强化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素养;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资源,拓宽学习渠道;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加强学科组内部管理,促进团队协作发展等方面汇报了语文组建设的措施以及前期的一些做法。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高中语文学科组建设与发展。

数学学科主任王鹏凯

  王老师对近年来组织的各项学科活动的推进和近年来学科成绩稳步提升的教学策论进行了简要分析,最后从高中三年各年级的课程进度,数学尖子生培养策略,数学竞赛与学科课程的统筹安排,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与形成全校统一的数学课程管理体系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计划做了重点分享!

英语学科主任李婧

 李老师工作汇报主要聚焦于两个方面:英语学科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分析英语学科现状时主要展示了学科成绩及师生的各项活动成果。汇报今后的发展方向时,提出要进行大概念单元整体教学,充分利用教材,勇于探索创新。收集整理论文、优课、微课等教学资源,以便留档共享。

俄语学科主任王志华

 王老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俄语学科的现状:新旧教材更迭、高考题型改革,俄语生学情分析,教师现状和成长。同时阐述了今后的工作方向,研教材,研高考真题,抓好教研和听评工作,建立资源共享数据库。全体俄语组同力协力,躬耕不倦,致力于教研前沿,笃行在实路之中,迎风而行,向新而生。

物理学科主任李永和

 李老师主要从学科工作现状和工作计划两个方面做了汇报。物理学科下一步的计划主要是研究理论、强化教研、狠抓实验、促进课堂,加强与教研组长、兄弟学校、市教研员间的交流和沟通,使三个年级物理教学成绩共同进步。

化学学科主任陈红

  陈老师汇报主题为《凝心聚力谱新篇,携手奋进向未来》。首先总结了上学期所有化学活动,其次介绍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目的是使老师们从重知识,向重知识形成过程转变;最后展示了化学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一、加强单元教学的实用性。二、规范、强化化学基础实验课。三、提升教师原创试题的能力。四、以研促教共提升,教研相长行致远。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生物学科主任尚萌。

  尚老师汇报主题为《深化教学研究与创新、引领学科发展新篇章》。主要从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两大方面,共计五个层面阐述了生物组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引领教师在继续保持生物组优良教风和成绩的基础上,加强教师自身发展和深化课堂教学的建设。

政治学科主任赵双双

  赵老师汇报主题为《团结·奋进·谋发展》。团结是发展之基,政治组老师是踏实勤奋的实干家,团结一致,精心教研,认真上课。青年教师和资深教师双向奔赴,共同提升,取得一份份收获成果的喜悦。奋进是发展之路,政治组老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共谋发展。在高三备考紧迫之际,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请到北京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宝贵老师为师生讲座,提升备考效率。政治学科奋起直追,努力打造本学科的特色时政课堂,让思政课充满生命力!

历史学科主任李涛

 李老师首先总结了自2023年9月以来历史教研室先后开展的多项活动以及取得成绩;又根据新高考和志愿填报政策对选科要求的政策调整,结合我校实际分别从选科后选择历史的人数及生源变化、学生在历史学习方法上存在的矛盾、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集体教研要有新高度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历史教学的现实状况并总结分析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指出要继续保持历史教学、备考中的优秀做法,坚定以新课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克服压力和挑战,在实际教学中面对稳定找规律,面对创新做调整的教学思路,力争保持历史教学成绩在全市的优势。

地理学科主任谭秀英

  谭老师汇报题目《让学科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基石》。首先分析近期成绩,着重从3月份高三一练成绩和高一、高二1月份期末成绩分析,提出:一线地理教师变压力为动力,在校领导的正确引领下,持续的潜心教研、真抓实干、艰苦付出,争取把学科市排名稳定在前三。最后指出今后工作方向,继续推进集体大教研常态化,促进学科整体战斗力不断提升,促进教师更高层次的专业成长。

  奥赛教师李勤涛和林守成分别汇报了江苏南通学习心得。他们在报告中强调了奥赛培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能让他们自然成长,要定向培养,精准滴灌。进一步加强对考取清北其他具有可行性的渠道如强基、综评、农村专项等的研究。他们认为,竞赛与常规教学并不冲突,是相辅相成的,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奥赛教师队伍建设。

  高一年级主任王洪勇、高二年级主任王芳、高三年级主任高春岳分别分析了本年级教育教学与管理现状,面临的形势及面对的问题,并汇报了各年级下一步要采取的具体工作措施。

  教科处主任邢继东解读教科处工作纲要,明确学科教研活动主体框架。邢主任重点强调了学科建设和课程开发这两方面。

  副校长周吉勇传达了江苏南通新高考教研与创新人才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周校长分享了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科学有序的三轮备考策略,如皋中学高一高二主要抓奥赛学习,高三转入强基和高校专项的针对性培养经验。借鉴他校经验,针对我校实情,周校长强调在现有数学、物理奥赛的基础上,逐步开设化学、生物等奥赛,为尖子生提供多元化的奥赛选择,实现奥赛多头并进。

  最后,张校长作重要讲话。张校长从特色高中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师专业成长等三个方面做了工作部署。他对学科主任的汇报做了高度评价,要求各位负责人把工作落实到位。各学科需要科学规划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发展愿景,要求老师们在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学科要加强与高校专家对接,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张校长指出,继续推进学科建设、特色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历年来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成就显著,始终保持全市先进位次,今年力争实现清北学生培养上的再突破。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最后明确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要求期中联考结束后,各学科立即组织进行学科教研活动,分析成绩并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风正劲足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需快马加鞭!在教育之路上,怀揣初心,心向未来,是每一位一中人的前进姿态!此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既是对上一阶段教育教学的全面复盘,更是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鞭策,同时也明确了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为下阶段教育教学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临邑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