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发散性思维技术

发散性思维技术

2017年12月14日 11:01:29 访问量:2149


   时钟已经指向6:30,园园妈妈感到非常焦虑,到放学回家的时候,孩子没有回来,时间已经过去将近1小时了。园园平时都能在5:30左右回家,到5:30的时候,妈妈看孩子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叫门,心里就有些不安随着时间的推移,妈妈就越发感到不安,在家里来回踱步,做饭的心思也没有了,忍不住给在办公室加班的老公打电话。告诉老公“园园到现在还没有回家,会不会出事了会不

出车祸了会不会是被人给拐走了?老公一个劲儿的安慰不见有多大效果。

怎样做才能安慰园园妈妈,让她的焦虑情绪缓解下来,采取理性措施去解决问题呢?这时可以采用认知疗法中的“发散性思维技术”。

 

 .什么是发散性思维技术

面对某个客观情况(事实或现象),当事人不知晓导致具体原因,他做出消极或极其糟糕可能原因的解读,引起焦虑紧张或者猜疑心等消极情绪时,咨询师引导当事人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各种可能的原因,拓宽当事人的思维宽度,缓解当事人情绪的一种认知技术。

 

 .发散性思维技术的应用步骤

    发散性思维技术应用有四个步骤:第一步是确定客观事实或现象,第二步是寻找更多可能原因解释,第三步,评估各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用百分比%来表示),最后一步是采取行为来验证可能性。就是寻找相应证据和做出某个行为来验证这种可能性的真实性。

 

二.发散性思维技术应用实例

    我们先以上面这个例子来说明技术应用。首先,确定妈妈的情绪是由“孩子在正常放学回家的时候,还没有回来”这个事实引起的。其次,考虑更多可能性,妈妈提到了两种可能性:出车祸和被拐走,咨询师(或者周围的人,如丈夫)需要帮助妈妈考虑到更多可能性原因,如班级参加集体活动晚了,或小组活动晚了,或者单独被老师留下了,或者在回家路上和同学玩忘了时间等。第三步,评估这些可能性的大小,妈妈做出这样的评估:出车祸5%、孩子被拐 5%、集体活动20%、小组活动20%、被老师单独留下30%、路上玩20%

 最后一步,确定验证这些假设的真实性,妈妈需要采取的行动。妈妈可以与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了解是否有集体活动、小组活动、或是否被单独留下,妈妈还可以与孩子好朋友家长联系确认,甚至可以顺着去孩子上学的路上去找等等。当妈妈通过发散性思维,发现其实有多重可能性,特别是当她发现自己在焦虑的时候可以采取行动,她的焦虑情绪就能得到更大的降低。

 我再给大家举心理咨询的例子。来访者是一个女士,她进到咨询室的时候,情绪就有些不好。我用认知的ABC模式进行了询问了解。

 我说:看起来你的心情有些不好

 她说:嗯,心情有些沮丧(C)。

 我问:能说说是什么事情让你感到沮丧的吗?

 她答到:前天,我给我的堂兄打电话,打了好几次,他都没有接我的电话(A)。

 我接着问:他没有接听你的电话,当时你在想什么?

 她回应道:我想,肯定不愿意接听我的电话,肯定嫌我给他添麻烦(B)。

 我接着问她为什么这样想她说和堂兄原来并没有什么联系,只是这次到北京来治病,家人觉得有个亲戚堂兄在北京,可以有一个照应,因此嘱咐自己去找他。她觉得虽然是亲戚关系,但过去没有交情,堂兄是不愿意帮忙的。

 我对她说这个有一个事实——你打了几次电话而你的堂兄没有接听我们来看,这个事实有些什么样的可能性你提到了第一种可能性是堂兄故意不接你的电话,因为不希望你给他添麻烦,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可能性?

 她说可能他在忙工作没时间接听。

 我说还有别的可能吗?比如说,你会因为什么原因没有接听别人的电话,你的朋友或周围的人会因为什么原因没有接听电话。

 她说还有可能是手机忘在家里没有带在身边,或者是电话静音没有听见。

 她一共列出了四种情况:堂兄故意不接听、堂兄开会没法接听、手机忘在家里没带在身边和电话静音没听见。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评估了这四种可能情况的概率:故意不接听 50%开会没法接听20%忘在家里10%静音没听见20%。然后,我告诉她,我们接下来可以想办法来验证这些可能性。我们一起讨论了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换个时间再给他打电话,第二种办法是用其他号码给他打过去。

 通过讨论,她了解到这种情况还存在其他的可能性,同时知道可以采取方法来验证,觉得自己有走出谜团(猜疑心)的办法,心情轻松了不少。第二次来咨询她的心情特好。她说,当晚给堂兄打电话了,堂兄接听了电话,堂兄告诉他手机忘在家里了,堂兄还请她周末一起吃饭。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她的猜疑被证实又该怎么办?我们将在后面技术讲解中回答解决办法)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省临邑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